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E l s e w h e r e

行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黔行记--榕江到荔波  

2008-12-22 22:46:42|  分类: 黔行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荔波是一个贵州很偏的县城,基本挨着广西。为什么我安排了那里,因为一个被广为推荐的号称小九寨的景点---小七孔--世界自然遗产。

荔波属于黔南州,榕江还是黔东南州,从这到那要经过三都--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。

榕江到三都,车一直沿着都柳江而行,两岸树木葱郁,山峰起伏,一江碧水蜿蜒东流,一个个寨子间或从车边略过,寨子里的人穿着各式民族服装劳作。让俺好好的见识了一下。特别是进入三都境内,很多女性穿的真是蛮漂亮的,这种平常劳作就如此的服饰上衣有浅绿和深绿,还有黑色。戴的包头巾有黑色和白色,腰间扎腰带,衣服边和裤子边都有花边。

这套服饰颜色搭配的很简单协调,而且款式没有那么多繁复的装饰,就是衣摆袖口等处的花边点缀,日常生活的穿着干活很方便。

不像有的民族服饰,穿起来很麻烦,所以平常都着汉服,重大节日才穿。

后来才知道,这类我很喜欢的服饰就是水族的服饰。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网上的资料:

水族在服饰上禁忌红色和黄色,特别禁忌大红、大黄的热调色彩,而喜欢蓝、白、青、三种冷调色彩。他们不喜欢色彩鲜艳的服装,相反,他们喜欢色彩浅淡素雅,认为这才是美的。这表达了水族独特的单一的服饰审美观,那就是朴素、大方、实用。近些年来墨绿色也成了水族服饰的主色。

三都县城关、水龙、周覃地区及毗邻的独山县基长地区妇女着蓝色大襟半长衫,靛青色长裤;绣花长围腰,围腰上端以银练挂于颈上,腰间两侧有提花飘带以系紧围腰,飘带系好后拖于身后;脚穿尖钩绣花鞋或元宝盖绣花鞋;长发梳向右侧,绾成一把横掠向左额前,右侧发际斜插木梳一把,外包约六尺长白头帕,木梳及额前头发露于头帕外。已婚妇女在衣服坎肩、衣襟、袖口、裤脚等处均缀斜面青布大绲边,外缘镶两根绲条,绲条外再镶上花边(俗称“栏杆”)。裤脚“栏杆”镶在膝下,袖口“栏杆”距袖口约三寸。这是水族妇女最普遍的装束。

  三都县与黔东南榕江雷山两县毗连地区水族妇女的装束为:衣袖与裤脚狭小,头包白头巾扎于颈后,发髻盘于顶,外罩花格方巾。

  三都县九阡地区及荔波县的水族妇女,喜着青紫色半衣无领右衽大襟衣,戴不绣花之素净长围腰,上有精致银链及绣工讲究的飘带。已婚女子不挂围腰,而束长方形青紫色腰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原来如此,簡單就是美。水族服饰很对我口味。

 车上的一个水族姑娘,颠簸中拍摄,这种绿色很漂亮,比照片里漂亮。

黔行记--榕江到荔波 - 令狐凌骁 - 令狐凌驍

水族老太太

黔行记--榕江到荔波 - 令狐凌骁 - 令狐凌驍

车上拍的一个小镇的场景

黔行记--榕江到荔波 - 令狐凌骁 - 令狐凌驍黔行记--榕江到荔波 - 令狐凌骁 - 令狐凌驍黔行记--榕江到荔波 - 令狐凌骁 - 令狐凌驍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